“旅游+”跨界融合,助力江苏宿迁市湖滨新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分类:旅游营销 热度:

  位于骆马湖畔的宿迁市湖滨新区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积极构建以“有机、健康、品质”为特色的慢生活休闲养生产业链,打造“山水情、慢生活、苏北味、健康态”的核心特色,建设集湖滨观光、文化休闲、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湖滨新区重点发展大数据、大旅游、膜材料、保险金融、健康养老、职业教育、都市农业等七大产业,是具有活力和魅力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目前,湖滨新区“旅游+体育”、“旅游+文化”、“农业+旅游”、“旅游+保险”等正加速融合,释放强劲动力,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推动湖滨新区全域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旅游+文化”结出硕果,文旅融合更有魅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位于湖滨新区晓店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墩遗址证明这方土地的悠久文明。皂河古镇北邻骆马湖,南接黄河故道,京杭运河穿境而过,镇内遍布大量文物古迹、遗址、遗存及传说,如乾隆行宫、陈家大院、合善堂、财神庙等明清建筑,记录了皂河镇丰富的文化底蕴。千年京杭大运河更是活着的遗产和流淌的文化。沿着京杭大运河,不仅能邂逅古典神韵,还有现代时尚带来的欢乐体验。克拉嗨谷以“运河文化”为最大特色,是江苏乃至中国首个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景区。

 

  精彩的民俗融入生活,皂河龙王庙会、骆马湖渔火节、骆马湖迎春灯会展现湖滨新区独特的文化风情。大型柳琴戏《古城拉魂》荣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奖。时尚音乐、本土美食缤纷登场,三台山衲田花海音乐季是一场音乐与美景交相融合的跨界狂欢,骆马湖湖鲜美食节以“吃湖鲜到宿迁”为主题,充分展示了骆马湖的湖鲜美食文化。

 

  “旅游+农业”如火如荼,国家级农业大公园即将亮相

  湖滨新区结合各乡镇旅游资源禀赋和乡村文化特色,通过强化旅游发展理念、加大旅游资源挖掘、加强旅游品牌创建,不断推动各地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同时,湖滨新区积极引导各乡镇加大乡村旅游与高效农业、现代渔业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以激发旅游叠加发展、乘数发展效应,进一步助推镇村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富民增收。

  作为宿迁首个国家农业公园,骆马湖国家农业公园是“农业+旅游”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集农业现代化与产业化、生态农业与生态景观系统为一体。项目将按照发展生态经济、农业结构调整、聚焦富民奔小康要求,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目标,把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和休闲旅游融为一体,瞄准国家农业公园评定标准,力争通过2-3年创建成国家农业公园。

  “旅游+体育”融合显著,跟着体育赛事来湖滨

  近年来,宿迁市湖滨新区充分挖掘体育、旅游资源,以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为落脚点,深入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不同级别、项目多样、丰富时尚元素的赛事活动。定向越野、健步走、游泳、马术等各类体育运动赛事蓬勃发展,晓店镇入围江苏省首批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共建单位,湖滨新区正成为宿迁地区体育引领时尚、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完美典范。

  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依托骆马湖、三台山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景观优势,融入现代体育和户外运动理念,获评“2017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并已经由最初的C级赛事升格为国际A级赛事。宿迁·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未来之星 U18 赛自2015年起落户湖滨新区骆马湖高尔夫球场,该项比赛包括U18、U11分级赛,明星赛,精英对抗赛等,是国内顶级的青少年赛事之一。此外,国内最大规模的自带艇路亚赛事——路亚黄金联赛骆马湖站、骆马湖环湖毅行大会、环骆马湖骑行大会等重要赛事也是连续多年举办,拥泵众多。

 

  “旅游+保险”,崛起百亿规模、万人集聚的保险小镇

  湖滨新区正紧扣“百亿规模、万人集聚”两大目标,重点做好“集聚、智慧、创新”三篇文章,大力发展保险和大数据产业。保险小镇位于湖滨新区的核心区,已经正式入选第二批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是全国首家以保险金融产业为特色的集聚地。

  保险小镇崛起的脚步坚定有力,全国性保险后援产业基地、区域性保险中介产业基地、专业型保险机构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保险产业基地呼之欲出。保险小镇发展的第一步,到“十三五”末,保险小镇主要以保险后援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招引各类后援项目、保险中介机构和其他关联业态,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从业人员超万人的保险后援和中介产业基地。保险小镇发展的第二步,是以互联网保险(金融)为重点,围绕创新业务、流程等搭建互联网保险数据和互联网保险业务两个平台,大力发展保险新业态,为创建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提供有力支撑。

  湖滨新区牢牢把握大数据战略推进的有利时机,以现有的保险业态为基础,超前布局,把“保险大数据”的存储、研发与运用落实到产业提升上,加快实现“保险+科技”的跨界融合发展。京东云数据一期已经投入运营,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与浪潮集团签订大数据中心建设战略协议,艾晓数据入驻小镇,为保险业的高端要素集聚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目前,已有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大地、中国太平、中华联合等近60 家保险类企业入驻。

上一篇:“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活动在泰国举行 展现绚丽多姿的中华文化 下一篇:“新时代 新文旅 新泾河”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文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乐华城举办
猜你喜欢
热门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