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户外装备:超长步道与超轻装备
分类:旅游装备 热度:

超轻装备经常会给人留下特别的印象:超前的设计,高科技的材料和独特的外观,所以很多人认为超轻装备是新事物,或与科技的发展牢不可分,甚至是因果关系,但小羽并不这么认为。

一个“典型的”现代超轻装备图示,相信大多数人都见过其中的几件

可以说,任何装备,都与人类探险及户外的进程相符,例如由Eureka公司在1963年为美国珠峰探险设计的帐篷 Draw-Tite,是最早期的自立帐篷,在它的保护下,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成为了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人。

Eureka Draw-Tite 帐篷,第一顶自立帐篷

超轻装备也不例外,现代轻量化理念鼻祖雷贾丁在1991年在PCT徒步者手册上发表超轻徒步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那时候正是PCT接近半个世纪的建设接近完成之时。

2006年,徒步者威廉姆森,背着3.9公斤的超轻徒步装备,从墨西哥边境出发,到达加拿大边境,而后又原路返回了墨西哥边境,用191天暴走8500公里,成为完成PCT yo-yo式环线徒步的第一人。

注:PCT,全称太平洋山脊(Pacific Crest Trail),属于美国国家景观步道系统,是全美最长的徒步线路之一。PCT的构想在1932年由克拉克提出,直到他死后多年-1968年通过法案才开始建设,1993年官方宣布全部完工。

徒步者Scott Williamson,雨伞是超轻玩家的好伙伴

但是,现代户外已有上百年历史,显然只有半个世纪大的PCT不是超长线路的祖先。那么在此之前,是否有人在穿越超长线路时使用类似雷和威廉姆森的“超常方式”?

美国的国家步道系统建设已近百年,早在1920年左右,美国北部的新英格兰地区步道长度在1000英里左右,10年后,这个长度增加到了2700英里,当时的新英格兰小径会议(NETC)发表了一系列小册子来科普徒步知识,其中就有一本叫做“GoingLight”(去轻量),作者是阿巴拉契亚登山俱乐部(AMC)的地形勘测顾问阿瑟科米。

作者阿瑟科米和Going Light,1924年由NETC发行

作者从轻量化概念、装备列表到食物的选择都进行了介绍,篇幅不长,与雷贾丁的“Beyond backpacking”相比甚是简陋,但在那个时代,还是极具指导性的,某些内容在现在看来也不算落伍。作者科米在长期勘测线路中得出的结论就是要“Maximumcomfort with minimum weight”,意为“在最轻量前提下保证最大的舒适性”。

阿瑟科米使用超轻帐篷,很多现代超轻帐篷也是此类造型

他说“我们的肌肉都在现代的都市生活中软化了,背太多会搞烂我们的户外旅程”,“我们带的越多,在露营时就浪费越多的时间,要花很长时间打包”。

详尽的食物推荐列表,并标注了热量密度

他还表示,“我列了一套装备列表用于1-2周的徒步,不仅轻还便宜,这能让背包重量控制在10磅以下(4.5公斤),加上食物也不会成为任何人的负担”。“食物含大量水分的一定不能携带”。不过他也好心提示:“超轻装备需要小心使用,并且需要动动脑子,用这些东西露营,特别是在徒步过程中露营,是一门艺术“。

装备列表,有些东西在现在看来也是非常轻量

以上可以说,超长线路促生了轻量化概念,并给予了其生长的土壤。超轻装备概念也不是一个新鲜玩意,它已是一个百岁老人。

相对国外的情况,国内的超轻装备就像是早产儿:大大早于超长步道甚至国家步道的出现。而国内大大小小数千条短途徒步线路并不能真正体现超轻装备的价值,所以误导与误解也一直伴随着国内超轻装备的发展。许多人往往过分重视装备本身而忽视了人在其中的作用,也经常可以看到类似“超轻=贵”、“超轻=高科技”、“超轻=挨饿”甚至是“请个背夫就是超轻了”这类观点。并且,国内大多数轻量化装备,缺乏一定的原创度。

一个鳌太线上的超轻徒步者

问题就是在于在一个缺乏实践土壤的地方,是无法得到真知的。而这个土壤就是超长的国家步道系统。

近期,超长国家步道的话题吸引了许多户外爱好者,例如去年火热的大横断线路,其勘线团队横断军团一举拿下了金犀牛奖,可见影响力之大;也有一些学者著书阐述未来的国家步道系统。

横断天路规划图

来自西方的国家步道系统概念能不能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中国未来的超长步道看起来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

但可以预见国内超轻装备的理念和发展一定会因为这些步道而发生巨大的改变。

我相信未来是美好的。

送上一张去年拍摄的照片

星空下轻量化露营,保存原图可做壁纸

上一篇:粗狂的持握 细腻的品质 奈特科尔MH25GTS体验 下一篇:Dexshell防水手套高海拔使用体验
猜你喜欢
热门排行
精彩图文